趨勢觀察 Trend Observation

2017/04/25

【網站維護】一起來更新內容,確保網站排名吧!-圖片篇

RWD響應式網站設計好之後,交給客戶,我們都要再三提醒:「請持續更新網站資料!」除了別讓顧客看到空蕩蕩的網站之外,也對SEO搜尋引擎優化有利。但寫文章、經營部落格和網站,常常需要漂亮的圖片輔佐,不同圖片副檔名差別在哪、怎麽讓圖片不要拖累網站速度影響排名、沒有圖片可用的時候又該去哪生?

相關推薦:網站秘書—網站維護服務

圖片哪裡找-可修改、商業使用、免註明出處的免費CC0圖片!

近期引爆討論的谷阿莫被告事件,又再一次提醒大家在執行各種形式的網路行銷時必須非常重視智慧財產權、著作權,我們雖然都會提醒客戶提供資料前必須確認沒有侵權,但還是有發生網站做好後,客戶自行更換圖片,結果沒有合法取得版權,被對方索取高額賠償金的事件。
那需要用到圖片,又沒辦法自己拍照、產生圖片,到底該怎麼辦?這時就可以找CC0免費圖片來用。CC0簡單來說,就是圖片或作品的作者主動放棄著作權,讓作品釋出到公眾領域,提供大眾使用。CC0的圖片,可以修改、進行商業使用、不必標示引用出處來源。(但必須確定它真的是CC0圖片喔!即使在免費CC0圖庫網站找到的圖片,也可能有使用限制,要記得細讀條款確認。)
因為大家太需要這樣的資源,除了有很多專門提供CC0圖片的網站(如:PixabayPexelsMMT)甚至有專門搜尋CC0圖片的搜尋引擎,如免費圖庫搜尋引擎。當然,自己創作的圖文內容還是最好。無論如何,只要是使用網路上找來的圖片,一定要再三確認使用條款,以免觸法。

用哪種圖片檔案格式?

網站圖片最常見的圖檔有:Jpg、png、gif,這三種。

  • JPG靜態影像壓縮格式: 照片最常用的圖片格式,以運算法壓縮圖檔大小,所以對提高網頁速度有利,但因為是壓縮過的圖片,檔案也會失真,如果背景透明的圖片,或是動畫,就不可使用這種檔案格式
  • PNG可攜式網路圖像格式:失真度最低,用來處理背景透明的圖檔效果最好,但是也因此檔案大小會比較大,也就是讀取速度慢。如果是要背景透明的圖片,就一定要使用png檔。
  • GIF圖形交換格式:同樣是一種經過壓縮的檔案類型,讀取速度快,但也代表失真最嚴重,也可以儲存透明背景的圖片,如果是要使用動畫、動圖,就一定要使用.gif來儲存檔案

如果是一般網頁呈現,圖片不需要會動、也不需要顯現背景,我們建議就使用壓縮最佳化後的JPG吧!

▼使用Adobe photoshop儲存jpg,可直接選取壓縮最佳化

▼三種常見圖片格式png,jpg,gif三中不同圖片檔案格式

為什麼要壓縮圖片?

圖片越大,越容易拖慢網頁載入速度,顧客越可能跳出網頁,網站排名也可能被拖累! 所以在上傳圖片之前,圖片最好是要經過處理。例如是從相機記憶卡讀出來的照片,若只是單純要放在網頁上,當輔佐的圖片說明,就應該先縮小尺寸,因為網頁上的圖片不像需要列印出來的列印檔,需要很高的解析度。除了縮小尺寸,圖片最好也要經過壓縮,如果使用photoshop的話,在儲存成jpg時就可以選擇壓縮最佳化。如果沒有軟體,也有能夠壓縮圖片的網站,只要上傳圖片,就可以幫你壓縮好,如:Compress JpegCompressor io

本篇算是介紹網頁維護、部落格經營時,需要找圖、圖片基本處理的方法,其實想做好SEO,也必須透過圖片優化,包括描述、圖片名稱的設定等等,之後會再提供更詳細的教學,建議直接填下方表單訂閱電子報,就不怕錯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