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觀察 Trend Observation

2017/04/27

打擊劣質網頁內容!Google推出「貓頭鷹計畫」

最近,搜尋引擎也和各個社群媒體一樣,飽受假新聞幫兇的聲浪指責。25號,Google公佈了Project Owl貓頭鷹計畫,Google提到,他們的一直致力於改良演算法和搜尋功能,就是為了打擊想要惡意操弄搜尋結果的人或者是系統,包括生產低品質無用內容、硬塞關鍵字的「內容農場content farms」,現在推動Project Owl,要和所有搜尋引擎使用者一起來排除網路上無用的劣質網頁。

三大改變 要讓劣質內容的網站排名盪到谷底

目前看來,貓頭鷹計畫內容主要包括這三項。

  • 搜尋品質評分準則的更新:

    從幾年前開始,Google就在全球各地雇用了上萬個「Search Quality Rater搜尋品質評估者」,用電腦演算法以外的人力方式來評估網頁品質,這些搜尋品質評估者並不會「直接影響」特定網站排名,他們主要的作用是在協助Google改善現有的演算法,來真正提升搜尋品質。這次Google貓頭鷹計畫,在搜尋品質評估者所遵照的「準則」中,加入了更多判斷劣質網頁的細節,包括網頁有誤導他人的嫌疑、具有仇恨、冒犯、惡作劇內容、未證實的陰謀論等等內容。
  • 網站排名的調整:

    許多有執行SEO搜尋引擎優化的網站看到這點可能比較擔心,但記得貓頭鷹計畫Project Owl這次的更動主要是為了打擊劣質網頁和「假新聞」,如果你的網站內容沒問題,就不用太擔心。這次的網站排名調整包括發布的資訊內容是否夠新、同一關鍵字被搜尋的次數,有「權威度」的網頁排名現在會更高,而網站內容空洞或提供錯誤資訊的低品質網頁將會更難探出頭。Google也特別提到,這和2016年十二月「大屠殺否認」事件有關。
  • 自動完成搜尋的即時回報機制 和 詳細政策規範 :

    Google的自動完成搜尋功能我們應該都已經習以為常,有時用起來的確很方便,但偶爾也會出現莫名其妙的內容,甚至不恰當的建議字串。現在Google多了可以直接舉報這些字串的按鈕,你可以勾選、輸入舉報原因,協助google改善搜尋建議。 此外,包括搜尋結果精選摘要,也提供類似的回報機制,同樣可透過簡單的操作送出回報給Google。

▼點選「回報不適當的預測查詢字串」可勾選你認爲不適當的原因

Google自動完成搜尋可以即時回報錯誤的搜尋字串

▼精選摘要出現的資訊同樣可以回報不適當

Google精選摘要也有回報機制

提高產品的透明度 也是提高使用者信任感

Google為了讓大家更信任搜尋機制,推出貓頭鷹計畫Project Owl,除了上面三項主要措施,為了讓大家更了解計畫內容和搜尋引擎運作方式,他們也提升了搜尋產品和規則的「透明度」,在幫助中心裡面更新了針對排除劣質內容的搜尋政策,還有介紹「搜尋」這件事到底是在幹什麼的How Search Works網站,也放上了這次計畫的相關更新。

過去幾個月的美國總統大選,包括現在川普總統的某些言論,還有最近的法國總統大選等等事件,大家發現假新聞和錯誤資訊的帶來的效應,可以透過網路放大好多倍,Facebook深受其擾,推出了對應機制,現在Google也提出Project Owl, 對於網站設計公司或是自己有網站的人,當然還有台灣工作內容時間都最怪奇的職缺——小編,也必須更注重內容行銷,產生實用、正確、相關的內容,才有可能靠SEO把網站排名做上去,或是達到有效的社群行銷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