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觀察 Trend Observation

2019/12/03

開放API經濟新風潮,如何帶起串接金流新生態?

開放API紅什麼,重點一次帶你看

不知道你有沒有在關注財經相關的新聞呢?最近火紅的API經濟可說是掀起了一波討論風潮,無論是開放銀行或是相關TSP(第三方服務供應商)合作,都將急遽地改變了我們未來的金融生活。

API中文全名是應用程式界面,光看這一長串的名稱,可能會覺得它很複雜;你可以簡單想像是連接軟體與軟體之間的橋梁,它能幫助開發者省去從頭開發的精力,快速達成不同應用程式切換的目的,例如知名的API像是Google Maps網購支付鏈付款等。其實過去許多金融相關的法規,在基於需保護金融個資下較為嚴謹,但現在隨著金融科技的進步以及金融觀念的開放,政府順著網路資訊時代的變遷,開始鬆綁相關法規,提升民眾在金融生活的便利性。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許多過去需親自到銀行或相關單位辦理的業務,轉為線上以電子化的方式即可完成,像是生活繳費、買小額投資基金甚至是辦理房貸,可說節省了不少時間,方便民眾選擇不同的金融產品。

再舉個開放銀行的例子來說,開放銀行 API 將能讓民眾在同一集團或金融單位,開證券戶不用重複信用查核、填資料,直接串接 app 繳費、自動記帳,還能一站比較各家金融商品,這不僅是節省了時間,更做到過去傳統金融體系做不到的事情。

搭上開放API風潮,小型新創公司也有機會接觸大市場

台灣金管會已在十月正式上線第一階段的公開資料查詢,協同銀行和各TSP業者參與,並由專業的財金公司制訂API標準。接下來還會有二三階段的消費者資料查詢、交易面資訊的開放,可說是逐步在擴大開放API的商機。

不僅如此因為開放性API具商轉快速的特性,讓許多商業模式還未成熟的新創公司或銀行,可以提升商轉成功率,讓開放API以及開放銀行更具網路快速創新的調性,符合科技新世代快速變遷的潮流,不斷提供給民眾更便捷的服務。

台中網站設計|台中SEO搜尋引擎優化

活動網頁設計 |  RWD響應式網站設計 | 網站經營 

跟我們保持聯絡:

台中網站設計 台中網站設計公司 網站設計公司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