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觀察 Trend Observation

2021/07/09

Win11 要來了,我屆時應該直接升級嗎?盤點那些全新功能。

Win 11 具有哪些出色的功能?

2021年6月24日,在一個微軟特別活動中,windows 11被正式介紹與發布。其實在這之前,網路上就已經流傳許多windows 11的開發人員版安裝包,究竟這個「對作業系統的新想像」之中包含了那些令人期待的功能呢?

 

  • 煥然一新的使用者介面、工具列

在介紹影片中可以看到,這次的作業系統在使用者介面上下了不少功夫。除了將所有的視窗邊框都改為圓角,變得更加簡潔以外,工具列的位置也變成置中顯示,並且在點擊工具列圖示以及開啟視窗時會有動畫。

使用者介面的外觀中很多地方仍然延續 windows 10 的流線型設計,但又加入了全新的主題與提示音效。使用者也即將能夠使用新的內建搜尋功能。

  • 支援外接螢幕

以現在的 Windows 10 作業系統來說,若是大家有外接顯示器的經驗,一定會發現接了之後開啟螢幕視窗的位置亂掉了。

但是在新的 Windows 11 系統上,視窗的位置也會被自動記錄,因此再也不用擔心切換螢幕,或者是外接多個螢幕時會發生的慘劇。

Win11 要來了,我屆時應該直接升級嗎?盤點那些全新功能。

 

 

Win11 要來了,我屆時應該直接升級嗎?盤點那些全新功能。

  • Snap Layout / Snap groups 排列分頁,開啟多個桌面

除此之外,這次更新在視窗的排列顯示上也有很大的改進,不僅保有以往的,現在只要將滑鼠停留在分頁的「全螢幕」選項上,就可以開啟Snap Layout,選擇如何在桌面上排列你開啟的不同分頁與軟體。

對於習慣同時開很多個視窗工作的朋友們真的是一大福音!

  • 支援Android Apps

只要更新到windows 11,你的電腦也能完全支援Android的應用程式,微軟也宣布即將更新Microsoft Store,並且加入更多未來可以支援的應用程式。

這次擴增的兼容性十分讓人期待,但目前仍然不確定是否能夠直接從Google Play商店下載,這個合作的可能性也將決定這項服務的實用性、以及是否能夠同步Play商店中已購買的應用程式。

針對更新災情的改善

在現存的windows 10系統中,微軟時不時就會要求用戶安裝新版本的更新,也曾經發生過幾次災難,例如在完成更新之後,使用者無法執行遊戲,或是發生喇叭與耳機傳出雜音、系統圖標消失等等問題,讓大家看到更新都會思考一下。這次在微軟發布 windows 11 的特別活動上,帕諾斯·帕奈(Panos Panay)也提到 windows 11 會推出檔案更小、品質更高的更新。微軟已經聽到了使用者的心聲,並且希望修正這個問題。

Win10 停止更新與IE瀏覽器的淘汰

在這次新系統的介紹中也提到,Windows 11 作業系統發布之後,現存系統 windows 10 也即將在2025年10月停止更新支援。而微軟也宣布,陪伴大家超過25年的IE瀏覽器也即將於明年六月終止支援,正式由Microsoft Edge接替,並且因為擔心產生兼容性問題,屆時能夠使用Microsoft Edge裡面的「IE模式」瀏覽只支援IE的網站與服務。

我符合windows11的升級條件嗎?

應該馬上升級嗎?

微軟也公布了升級windows 11系統的最低系統需求,並且表示正式發行之後,所有目前的windows 10 使用者皆可免費升級至 windows 11 。

但是也有評論認為,目前的系統要求過於嚴格,可能會導致一半以上具有免費升級資格的用戶因為不符合條件而無法升級。

除此之外,也能夠至微軟win11官方頁面下載檢查電腦相容性的小工具,來診斷是否能夠升級新系統。

Win11 要來了,我屆時應該直接升級嗎?盤點那些全新功能。

若是問起是否應該馬上升級,小編認為可以趁年底正式推出時先觀望一下,看看其他人裝完之後的評價再做決定。畢竟微軟公布 Windows10 到了2025年才會正式除役,還有很多時間可以想。相較於現在只是對於系統功能有初步認識,上市一陣子後會漸漸隨著更新而功能愈趨完善。儘管如此,這仍然是一次重大改版,不論是對使用者的友善程度、還是更多兼容性與使用風格,都值得持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