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觀察 Trend Observation

2017/08/04

【網站排名】你用過Google好手氣搜尋嗎?

如果網站排名第一的網頁恰巧符合你搜尋的需求,你會不會覺得自己手氣很好呢?點開Google首頁,除了熟悉的logo和與長條搜尋框,有個「好手氣」(英文版會顯示I'm Feeling Lucky)按鈕明明擺在相當顯眼的地方,卻鮮少有人知道它的功用。

好手氣=直接進入網站排名第一的網頁

大多數的人打完關鍵字會順勢按下Enter鍵,進入搜尋結果頁面,通常在最上方的會是有購買關鍵字廣告的網站,接著才是網站排名第一的網頁;而使用好手氣搜尋功能時,只要在搜尋框輸入關鍵字、點擊「好手氣」,Google將會直接帶你到網站排名第一的網頁。也就是說好手氣幫你跳過了搜尋結果頁面,直接把搜尋結果的第一個網頁打開,如此一來使用者就不必浪費時間閱讀廣告。

那麼,如何提升網站排名?

雖然不是每個網站排名好的網頁都有做SEO搜尋引擎優化,但想提升網站排名就一定要透過SEO搜尋引擎優化!而最基本的做法包括充實網站內容並時常更新(相關文章:為什麼要定期新增網站內容?因為對SEO很重要啊!)、將網站改版成響應式網站設計等。雖然Google是現今最強大的搜尋引擎,但也時候在網站排名第一的網頁裡,不一定會有使用者想找的資訊,例如搜尋名詞,通常第一個顯示的會是維基百科,然而維基百科的資訊不完全可信,更不能應用在正規的學術報告上。

網站排名第一的網頁真的有你需要的資訊嗎?

除了維基百科經常佔據網站排名,最近突然崛起的各大內容農場,如:壹讀、每日頭條,也常來分一杯羹(相關文章:蓋版網站廣告、虛假農場文正式成為網路世界的公敵?),甚至社群行銷界也有類似手法,許多部落格推薦文是複製相同的樣板文字,只把產品名稱換過,藉著不斷出現上下文不通順的關鍵字來提升網站排名。因此在Google搜尋引擎進化到能辨識這些內容農場之前,「好手氣」這個功能或許不是很實用,但當你下次輸入完關鍵字突然覺得自己運氣很好時,可以試試看好手氣能不能把你需要的網頁呈現在眼前。